紅麴知識網 / 回首頁
認識紅麴
紅麴的功效
紅麴的應用
相關新聞
紅麴料理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孕婦飲食保健網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外出旅遊前後別忘保養
心血管保健食品大推薦

外出旅遊前後別忘保養 取自:HAC健康生活網部落格
涼風徐來的秋天是出遊的好季節,隨著社會進步,交通發達,週休二日的施行,使得旅遊休閒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除了國內外旅遊、自助旅行尤其成為許多人的首選。
但旅遊同時也面臨了交通上的勞頓或飲食、生活習慣的不同與改變,容易造成營養不均的問題產生。尤其對於需控制飲食的慢性病患者,最好能在行前對當地飲食有所了解,擬好計劃,避免因飲食過度或不當而引起急性發作,有了周全的準備才有品嚐當地美食的機會。
一般在旅遊上最令人不愉快的就是遇到便秘或腹瀉、胃腸不適等問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吃下不潔食物或飲水。須隨時注意:
1.注意飲水:勿生飲自來水或地下水、冰品、加冰塊的飲料少吃,以熱茶、熱咖啡、熱湯、煮沸過的開水、礦泉水、罐裝飲料較符合衛生安全

2.注意食物衛生,避免吃下不潔水果或存放室溫太久的食物最好不吃
3.避免食用路邊攤賣的或未煮熟、生的食物,如:僅經醃漬之魚、貝食品。
5.選擇衛生標準的餐廳,並注意進食前先洗手。
6.落後國家或地區,最好自備衛生筷、湯匙等餐具。

若有腹瀉情形,先禁食8-12小時,補充電解質(可用1公升水+1湯匙鹽+8湯匙糖),暫不喝牛奶、咖啡、太熱、冷的飲料,加工食品或脂多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待症狀改善後再喝些清淡肉湯食物。瘦肉、蒸蛋、蔬菜、水果等幾天後再攝取。

旅途中保持身體健康絕對是玩得開心最重要的一環,若是出國自助旅行,出發之前應準備一些簡易的個人醫藥用品,以防不時之需,萬一在旅途中有像感冒、腹瀉、跌倒….之類的突發狀況時,可自行治療。針對旅行中因飲食、生活習慣的不同與改變或經常外食導致日常生活基本營養素攝取不足,也可自備一些營養品,來做額外補充,讓身體維持正常機能。建議可攜帶
1. 綜合B群、礦物質:因飲食不均而缺乏,可維持基本生理代謝、消除疲勞。
2. 維生素C:外地不像台灣隨時有水果可攝取,因此較易缺乏。補充足夠可增強免疫力、改善疲勞。
3.膳食纖維:促進腸道正常蠕動,彌補飲食太精緻而攝取不足的纖維質。
4. 益生菌:容易因飲食不正常導致便祕,造成腸道環境改變,影響吸收。可額外攝取益生菌維持腸道益菌環境,刺激蠕動。
5. 抗氧化物、大蒜萃取物:抗氧化物可消除體內過多自由基,減少傷害、維持淋巴細胞功能,而大蒜具有殺菌、提升免疫力作用。
6. 甲殼質、覆盆苺、辣椒素、紅麴、白腎豆、藤黃果等成分保養品:旅行常常易攝取高熱量、高膽固醇、高鹽、高糖飲食,導致攝取過多熱量脂肪,造成身體負擔。甲殼質可吸附油脂,降低脂解酵素作用。覆盆苺、辣椒素可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加熱量消耗。紅麴、魚油則可提高脂肪分解速率,減少過多脂肪囤積。白腎豆針對減少澱粉在腸道的消化吸收率
7. 消化酵素:幫助消化,舒緩腹脹。
8. 酒精乾洗手凝膠
:出外常遇到無水可洗手的問題,這時可利用乾洗手的酒精凝膠來針對手部清潔,有效又方便,並選擇有添加膠原蛋白成分,針對手部保溼,避免造成手部過於乾躁。

旅遊時如果肌膚狀況不佳,不但覺得渾身不對勁,還會浪費底片,無法留下旅遊各地的美麗回憶。為了避免這種不愉快的情況發生,隨時補充水分、睡眠充足、做好清潔、保濕與防曬等基礎工作,美美的上鏡頭絕不是難事!對於考慮旅遊的民眾,建議您
1.如需長時間飛行,機艙內空氣十分乾燥或高溫氣候影響,容易導致肌膚缺水,最好多喝水補充水份、適時替肌膚補充保濕精華液、乳液與面霜、面膜,才不致於讓肌膚過份乾燥或脫妝,也才能容光煥發享受旅遊。
2. 紫外線是一年四季都存在的,很多人都以氣溫來決定是否防曬,其實不要以為陽光不強,紫外線就不強,無形的紫外線其實正在一點一滴侵蝕您的肌膚。因此防曬是不受季節及時間影響的。可以選用同時具有保濕效果的防曬品來做保養,並注意2-3小時補充一次,確保有足夠的防曬保護,不會因為汗水留失。

聽了以上資訊,您是否知道如何讓您的旅途健康又美麗呢?
一個健康的身體更能享受旅途中所帶來的樂趣,所以保持身體在最佳狀態對經常旅行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事。旅遊是為了調劑身心,增廣見聞。有充分準備及周詳計劃,並隨時補充睡眠,保持體力充沛,才不會開心出發,敗興而歸,也才能達到休閒保健之目的。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