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知識網 / 回首頁
認識紅麴
紅麴的功效
紅麴的應用
相關新聞
紅麴料理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孕婦飲食保健網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外出旅遊前後別忘保養
心血管保健食品大推薦

心血管保健食品大推薦
隨著民眾對健康的重視,各式保健食品備受青睞,其中不乏以心血管健康為訴求。

以下介紹幾項被認為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的保健食品,其作用及健康效益。但也必須強調,好發於中老年人的心臟血管疾病,其實從年輕,甚至兒童期即開始逐漸累積危險因子,尤其與飲食息息相關。因此,保護心血管,從小就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如清淡少鹽、少油、高纖維質...等;以及生活習慣,如不抽菸、避免緊張壓力、規律作息... 等,這些基本原則,比補充健康食品更重要。

‧ 魚油
最近的有關魚油降血脂的研究,有一九九一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上的報告顯示,接受以魚油為主的治療計畫的高血脂患者,不但血中總膽固醇減少,而具保護心血管作用的「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膽固醇)」也增加不少。而在一九九五年中華民國台灣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中,也發表有關魚油能降低三酸甘油酯的臨床試驗結果。

一九九七年威望公司以濃縮魚油和大蒜精結合的「身寶寧」證實具降低膽固醇成效的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期刊,同時也獲得台灣第一張健康食品的認證。一九九九年在美國奧蘭多舉辦的美國心臟學會中,義大利醫師發表一項有一萬一千多人長達三年半研究,證實服用魚油不僅能降低膽固醇,同時能降低心臟病患死於心臟病的機率達十五%。

‧ 紅麴
中國人千百年來視為美食的「紅槽肉」醃漬材料─紅麴,在中醫常用於整治濕熱泄痢、產後惡露不盡,據本草綱目也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

一九九九年,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針對患有高血脂的一千多名高血脂患者進行研究,顯示受試連續八周服用○.八~二.四克的紅麴清醇膠囊,總膽固醇平均下降二六mg/dl 至六八mg/dl,下降率達十一~三三%,同時,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也在國內舉行臨床試驗,同年該院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發表的一篇報導,也證實連續十二周,每天服用二.四克紅麴粉,試驗組的「壞膽固醇(LDL-C低密度膽固醇)」降低二二%、三酸甘油酯降低十七%,而紅麴清醇膠囊,也獲得台灣第四張健康食品的認證。

‧ 膳食纖維
一九九八年美國心臟協會會議中,塔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所發表的研究顯示,每天只要有一餐以上以燕麥為主食,便能降低血脂肪、血壓,預防心臟病。而在二○○一年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中,刊登由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基斯博士的研究顯示,一群飲食中含有冰淇淋、椰子奶油和雞蛋等食物的受試者,在食用這些高脂食物後雖然心臟血流明顯減少十三%,但補充燕麥食物和維他命後,心臟血流量就恢復正常。

而除了燕麥以外,富含蛋白質及多種可溶性纖維的大豆製品,也獲證實具有降低血壓及 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 抗氧化劑
在衛生署核准可申請的健康食品保健項目中,並無「抗氧化劑」這一項,不過許多學術研究都顯示,抗氧化在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破壞後,能間接降低血管發炎產生斑塊的破壞,因而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以下簡略介紹比較有名且有實驗認可的護心抗氧化劑。
葡萄籽:比傳統抗氧化劑的維他命C及維他命E高出百倍。
維他命C:最早可被人工製造的抗氧化劑。
維他命E:最標準化的抗氧化劑。
蔓越莓:美國化學會讓膽固醇過高的患者,連續飲用市售含二七%蔓越莓純汁的果汁三個月,第一個月每天喝三三○CC一杯,第二個月增加為二杯,第三個月每天喝三杯,結果顯示,無論每天喝兩杯或三杯,都具有增加十%好膽固醇及降低壞膽固醇的作用,推估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達四○%。
芝麻: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芝麻素的抗氧化功能較維他命E更強。
茄紅素:目前最當紅的抗氧化成分。
甲殼素:被當為是減肥發燒產品的甲殼素,其實真有實際研究功效的,卻是降血脂。根據國外研究(Fukada et al. Lipid 26:395-99,1991),使用甲殼素能降低血膽固醇約四七~五一%,對於其它脂類也有降低三二~四一%的作用,相當於每公克的甲殼素能吸收約十二克的各種脂肪,因此目前在衛生署核可的降血脂健康食品中,就有甲殼素產品。

‧ 健康食品也有食用禁忌
衛生署對「健康食品」的解釋,開宗明義就闡明健康食品「非藥物而是食品」,也就是說健康食品雖能以具有特定的保健效能來打廣告,但絕不是能治療或矯正疾病的食品。
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像燕麥、健康食用油、大豆纖維等為主的保護心臟健康食品,只要不是特定的腎臟病等疾病患者,即使搭配著食用也不會發生血脂肪降得太低引發健康的危機,不過若是比較濃縮,以及具有如同藥物作用的產品,配合藥物食用時就有些禁忌了。

例如目前當紅的紅麴,因研究證實含有和史坦汀(STATIN)藥物主成分HMG-CoA還原酵抑制劑相同的降血脂作用及功效,在不必使用合成西藥的前提下,自然變成健康食品的熱銷產品,但也因為它的作用和史坦汀太雷同,因此有服用史坦汀禁忌的高血脂患者─ ─尤其是有肝炎或肝硬化等肝功能異常患者,不宜貿然食用紅麴;同時,若正在服用以HMG-CoA還原酵抑制劑為主成分的降血脂藥物,也不適宜再額外服用紅麴。

而魚油,雖能降低三酸甘油酯及減少血栓的危險,但同時也顯示它具有延緩血液凝結的作用,因此若有潛在性出血疾病的患者──如:腸胃潰瘍、肝硬化引發食道靜脈曲張,或是出血性痔瘡等患者,服用前就得多注意,以免誘發大出血而無法止血。

總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選擇保健食品前,應先請教專科醫師的意見,以免好心不成,反而傷心。

全文引用至http://tw.myblog.yahoo.com/jw!biy2TTeeGRFhAc5USPA__w--/article?mid=7552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