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知識網 / 回首頁
認識紅麴
紅麴的功效
紅麴的應用
相關新聞
紅麴料理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孕婦飲食保健網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紅麴的介紹
最貼心的健康秘訣-納豆˙紅麴˙Q10

紅麴的介紹 認識紅麴-紅麴與健康
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潘子明

認識紅麴-紅麴與健康
紅麴是數千年來中國傳統的食材,過去它的功能主要用作為色素,近年來,逐漸重視其機能性、保健性。

到底紅麴是什麼? 日常生活中紅麴存在於哪裡?
紅麴,大部分是以蒸煮過的米, 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得到的就是紅麴,看起來像是紅色米飯的樣子。而俗稱的紅糟就是紅麴,將乾燥的紅麴米磨粉、加水,用來沾肉,油炸後的就是紅糟肉,所以吃紅糟肉就可以吃到紅麴。

紅麴作用與好處
紅麴可產生色素,使食物呈現紅色之外,還有可降血壓、降膽固醇、抗氧化等具許多保健功效的成分。
1. 作為食用色素最早的用途是作為色素,如紅糟肉、紅露酒…等。最近10年則許多研究指出其保健功效。
2. 降血膽固醇紅麴的成份中最有名的是monacolin K,是紅麴生長的一種產物,可降膽固醇。如果膽固醇偏高,可以吃紅麴的產品,來降膽固醇。
3. 降血壓有些紅麴會產生γ-胺基丁酸,也稱做GABA(佳保),是一種可以降血壓的成分。紅麴菌其實也分為許多不同的種類,不同菌株特性不同,會產生不同產物,具有不同功效。而並不是所有的紅麴菌都能產生monacolin K、ABA這2個成分,因為許多人同時有高膽固醇、高血壓,所以台大正在研究的紅麴菌株則可同時產生這2個成份,因此對很多人很有幫助。
4. 抗氧化、抗疲勞、治療老人癡呆..等功效
哪些食品含有紅麴
我們常吃到的就是紅糟肉、紅糟豆腐,目前有越來越多添加的紅麴產品。除一般的食品、調味品之外,到92年底(92.11.18),衛生署通過的40件健康食品,其中有2件紅麴產品,2件都是紅麴粉末的膠囊。
如何知道紅麴產品有沒有含有功效成分?
衛生署通過的健康食品會在包裝上標示其中monacolin K、GABA的含量,看其中含量是否足夠,通常若1粒膠囊monacolin K含量為48 mg,每天2粒,則可以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紅麴毒素
某些紅麴會產生Citrinin,俗稱紅麴毒素,會對肝、腎造成傷害,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在生產紅麴時降低Citrinin產生。
關於紅麴,還有一點你不知道!
目前台大正在研究,但還沒有在市面販賣的是〔低膽固醇蛋〕,很多人擔心攝取過多膽固醇因而怕吃蛋,文獻記載人攝取的膽固醇50%是來自雞蛋,所以台大研究降低雞蛋的膽固醇蛋,讓人們不會因為擔心膽固醇的攝取而不吃蛋。低膽固醇蛋是將紅麴米的粉末混在雞的飼料中,這樣的雞所生下的蛋,其中的膽固醇下降了13.8%,研究成果在美國的學術期刊發表,並有sciences news雜誌專訪,並經由網路翻譯為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簡體字等版本,讓世人了解這個資訊。今後若量化生產販賣,大眾就可以不用吃蛋時就不需擔心膽固醇攝取。目前希望能有低膽固醇蛋的品質管制,若以紅麴餵食雞隻產的雞蛋,可以將蛋送來檢驗,若驗出的確降低蛋中的膽固醇,則給予認可的標籤,如此才能讓民眾安心的購買。
健康小語
知道什麼食品、什麼成分好,不要一窩瘋的攝取,一定要先了解它的特性,在個別食品中的含量,以免未得其利先受其害。

全文引用至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1202584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