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知識網 / 回首頁
認識紅麴
紅麴的功效
紅麴的應用
相關新聞
紅麴料理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孕婦飲食保健網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紅麴可降血脂也可緩經痛
魚油、魚肝油有何不同?

紅麴可降血脂也可緩經痛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8/5/19 作者:記者陳惠惠、吳雨潔/報導

紅麴入菜是福州人與客家人的傳統飲食習慣,它略顯甜味的特殊香氣,不但能增添食物味道,使色澤鮮艷,更令人食欲大增。
紅麴不只是老祖先傳下來的食材,還是沿用數百年的中國傳統方劑。早在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就有關於紅麴的記載跟療效。
現今的中醫師已很少開這味藥,但研究證實紅麴有降血脂功效後,不只打著紅麴名號的產品,成了保健食品市場寵兒,衛生署2005年核准的第一件中藥新藥,就是以紅麴做成的降血脂膠囊。

產婦坐月子排惡露 可多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楊素卿:
本草綱目記載,紅麴「性甘、溫、無毒」,具有消食化積、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可用來治療女人血氣痛,以及產後惡血不盡,頗有效果。
也因為紅麴可以活血化瘀,福州產婦做月子時,常會吃紅糟雞湯,就像本省人吃的麻油雞一樣,雞湯裡加進紅糟,有助於產婦的氣血更通順,避免惡露排不乾淨。另外,被經痛困擾的女性,在經期來時,也可以適量吃些紅麴,緩解經痛。
雖然紅麴是傳統方劑,但因現在能使用的藥物非常多,中醫師已經很少拿來當藥材使用,多半是民眾自行當補品吃。

孕婦、肝腎功能差 勿食用
可做為溫補用的紅麴,食用時倒是沒特殊的體質限制。台大微生物暨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提醒,市售九成五紅麴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台灣自製紅麴很少,由於紅麴發酵過程,可能伴隨產生菌毒素「橘黴素」(Citrinin),會危害肝、腎。他說,除了肝、腎功能不好的人盡量不要吃紅麴外,懷孕時期也要避免食用,以免因為紅麴的活血功效而產生流產風險。
另外,也因紅麴可以活血化瘀可能影響凝血功能,剛開完刀或即將要動手術的病患,也要避免食用。

紅糟雖可降血脂 勿多油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
傳統客家村常常會自製紅麴或紅糟,除了拿來醃肉,延長肉品食用期限外,也可以添加在料理裡,增加風味跟色澤。由於客家人常用紅麴入菜,尤其是做紅糟肉,但客家族群裡,有高血脂毛病的人反而不多,才會引發外界好奇,投入降血脂研究。
愈來愈多報告證實,紅麴可以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具有降血脂的功效,從這角度來看,用紅麴醃漬肉類,或跟肉類一塊兒烹煮,似乎是不錯的組合。但要提醒民眾的是,紅麴搭油脂的結果,恐怕只能滿足口腹之欲,是達不到降血脂效果的。

炒飯拌飯做湯底 健康吃
除了搭配肉類烹調,也有人在火鍋湯底裡加入紅麴,強調養生概念。此外,紅麴也可以當作調味料,做紅麴炒飯或拌飯,這也是最簡單的食用方法。
儘管有不少人喜歡紅麴那特殊的風味,不敢領教的人也不在少數,怕紅麴味道的人,在烹調時,蒸煮時間可以長一點,降低它發酵的味道。

紅麴米 紅糟 不一樣喔!

台大微生物暨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提醒,紅麴米跟料理用的紅糟可不一樣,很多人都混為一談。

他說,紅麴米要用黏性較差的再在來米做,先蒸熟,接下來就是「接菌」,即把紅麴菌種接到熟了的在來米上,混合後放置8到9天,在發酵過程裡,溫度、濕度的控制都非常重要,最後再經乾燥,就是所謂的紅麴米。潘子明說,市售的紅麴保健食品,就是將磨成粉的紅麴米裝入膠囊裡。

而料理用的紅糟,則是在煮熟的糯米裡,加入紅麴米跟酒精,再一次經過發酵後製成。紅糟裡雖然也有紅麴的發酵產物,但比紅麴米少得多。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